close

老公的暑假結束,也宣告我一個人帶兩隻寶貝的日子到來。

開學前兩個禮拜,老公開始夢到所有關於學校一切的夢境,我則對自己要獨自面對彎彎和豆豆的育兒生活緊張起來,沒有夢到大人小孩哭成一片的悲慘情境,不過床上那一堆掉髮足以證明我有多麼焦慮。

第一天的挑戰,彎彎午睡時習慣找爸爸講最後一個故事,聽他唱歌。現在例行公事要更動了,小小人兒開始哭了‥‥

我說:彎彎啊!妳很想念爸爸對不對?媽媽也好想好想爸爸,可是我們都知道爸爸要去上班才能賺錢,等彎彎睡一下起來,爸爸很快就回來了喔!(沒用,繼續哭)彎彎記不記得每天和爸爸去公園玩時,都會買個水煎包吃呢?(彎:咦!?)妳喜歡吃嗎?(彎點頭)妳知道那種水煎包只能和爸爸一起吃的叫什麼名字嗎?(彎:不知道)媽媽告訴妳喔!叫「想念水煎包」!等會我們睡覺起來去公園溜滑梯時,再帶妳去買,等爸爸下班後再一起吃好嗎?

原本哭泣不斷的彎彎,難過想找人的心情平復不少。媽媽接納孩子的想念,也將想念化為是另一種思念的力量,水煎包大口吃下去,有與爸爸傍晚遊戲散步最美好的回憶,藏在香香的高麗菜餡中,一口接一口,有想念的滋味,也有接受生活必須改變的調適能量。第一關,我過了。

之後去買時,老闆好像也記得我們了,有一次,不經意脫口說出:老闆,給我一顆想念水煎包。唉呀!真糗!所幸老闆笑笑地說:謝謝支持~

後來家裡又多買了一個遊戲床,裡面鋪了兩百顆的彩球。我們只要下午還太過炎熱無法出門時,就一起把球都丟出來,孩子們玩瘋了,家裡一團亂。而媽咪一會兒陪玩,一會兒又要處理晚上食材及豆豆的食物泥,換我好想念爸爸喔!靈機一動,跟小寶貝們說:看啊!這些都是想念水煎包喔!丟愈多出來的人就代表對爸爸的思念愈多。哇‥‥又是一陣瘋,誰最瘋,當然是媽媽啊!(爸爸,快回來啦!)

IMG_9967.JPG IMG_9968.JPG  

一個人帶兩個孩子,他們目前作息不一樣,豆豆仍有上下午兩次小睡,彎彎則是午睡,一整天下來我僅存一個小時休息時間,其他時間不管是單獨或是同時面對清醒的孩子,幾乎都是全神貫注在陪伴他們,還要抽空做家事及料理三餐,其疲累不會比上班還要少。帶他們出門則是最耗體力的,買菜及上圖書館會加重我的腰酸背痛,所以全職媽媽當然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啊!買菜,我大多趁他們晚上睡覺後,規劃兩三天內要煮的菜,再趕緊到超市採購,即使有遺漏的,等到白天要帶他們出去採買,也不會買太多讓自己累個半死。書本選讀部分,我幾乎都使用預約制度,再直接到圖書館取書。這有兩個好處,第一個是媽媽能事先選好書,不然兩個一起上圖書館,我要抱豆豆又要顧彎彎,沒有閒時間好好選,再者,預約書能就近取,對我來說騎個腳踏車載兩隻過去拿就可以了,頂多現場再和彎彎多挑幾本書。這樣一來,我們家的書庫依舊是滿滿滿,能滿足孩子的閱讀慾。

最近借到的一本書,很不錯:「好消息,壞消息」

裡頁描述一對好朋友的野餐經驗,小兔子天真樂觀地看待每個發生在牠們身上的情境,對比於小老鼠哀聲載道,氣急敗壞地數落每一件事。作者活靈活現繪製出小兔子及小老鼠豐富的表情,文字內容只有「好消息」及「壞消息」,但故事情節精彩而豐富。我和彎彎相當喜歡閱讀這本書,也帶她運用在生活上,用不同的角度看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,會有不一樣的生活解讀與感受。例如今天回外公外婆家,她很習慣回去就是要帶游泳池玩水,但今天小豆下午沒睡好,我人也疲倦,不想下水玩,所以拒絕了她的要求。小人兒非常失落,但後來我們到附近的小學玩得很開心,而且那裡有個夢想中的大沙坑,是在大里所沒有的。晚上,特地再和彎彎看了這本書,好消息與壞消息在生活中並存,我們感知自己失落、傷心、生氣的情緒,但我們也能再與快樂、開心、興奮連結在一起,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人,愛自己的每一個實相。對做父母的來說,孩子的哭泣固然常引發我的焦慮,但靜下心來觀照自己與孩子的心,其實是很單純的。平靜的接受,就能穩定地給出愛,這是我最近所學的,也提醒自己常與孩子練習。

(金石堂網址:http://www.kingstone.com.tw/book/book_page.asp?kmcode=2019140642610)

後記一:彎彎成長篇

媽媽看著買來的雞腿,原本心設想的是做蜜汁雞腿,但忘記先醃料,只好改做成蒜頭雞口味。趁豆豆還沒起床搗亂時,帶著彎彎一起剝蒜頭。小人兒對剝蒜頭興致沖沖,但手指發展及力量還無法做的很好,小技巧是媽媽將蒜頭先扭轉一翻,再交給孩子處理,她會更得心應手,也培養出自信及成就感喔!剝蒜頭活動結束前,有些黏在手上的小碎皮,我幫彎彎一一從手上輕拍下來,小寶貝也學媽媽的動作:媽媽,妳的手我看看。然後也抓住我的手,輕輕幫我拍下。唉呀!怪貼心的呢!彎彎學習有了興趣,竟然最後會問媽媽:蒜頭是生長在哪裡的呢?太棒了,寶貝,媽媽也不知道耶,我們一起來查看看吧!

IMG_0030.JPG  

彎彎最近的拼圖能力與專注力愈來愈進步了,媽媽相中了一組昆蟲的拼圖,有10、15、20片,色彩鮮豔但又不會過度複雜,且可以讓孩子認識昆蟲,一邊拼還可以一邊閒聊昆蟲的特性。只是有幾隻我實在不知道叫什麼名稱,如果認得日文的朋友也麻煩幫我查看看唄!

IMG_0040.JPG IMG_0038.JPG IMG_0039.JPG  

後記二:豆豆成長篇

從台北回來的小豆豆,得了分離焦慮症,回到家變得更黏媽媽了,但也更會撒驕喔!目前會好幾種發音了,但最厲害的是模仿大人或是姐姐的表情,也喜歡和彎姐一起「吱吱叫」

IMG_9975.JPG IMG_9972.JPG IMG_0010.JPG IMG_0011.JPG IMG_0014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彎豆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